• 網站架設專欄
  • 網域名稱(網址)是什麼意思?網址價格及申請方式為何?

網域名稱(網址)是什麼意思?網址價格及申請方式為何?

網域名稱(網址)價格及申請方式

一、網域(網址)的意思及組成架構?

網域名稱(Domain Name)的主要功能是讓網友更容易記憶和辨認網站或其他相關資源,因為實際上,每台電腦或伺服器只要連接到網路上,都會被分配到一組獨一無二的數字地址,也是所謂的 IP 位址(Internet ProtocolAddress)。然而,這串數字構成的 IP 位址對於人類來說並不怎麼直觀,也很難記憶。因此,誕生了網域名稱來解決這個問題,讓使用者可以透過容易記憶的單字名稱來瀏覽網站,而不是透過一串複雜的數字,而在網路上網域(網址),就如同身分證字號一樣,是獨一無二,不可能重覆的

二、網域(網址)的意思及組成架構?

網站完成後,您需要去申請註冊一個網域名稱(又稱網址)來對應您的網站,網址申請及主機對應完成後,未來只要輸入網址就可以看到您的網站

網址是由網域名稱所組成,主要分成四個部份,中間以「.」分開,網址一般結構為:「www.自訂名稱.屬性別.國碼」

在挑選網址時應盡量選擇好記或與自已企業或商品相關的域名,而網址根據屬性及國家別會有不同的代碼(例如:.com.tw 為商業用台灣域名;.com.jp 為商業用日本域;.org.tw 為政府單位用台灣域名;.com 為全球域名)。另外域名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已被申請註冊的域名是無法再申請的,所以想要申請到熱門且好記的網址也需要靠些運氣。

1. 以藝誠網頁設計官網 www.eztrust.com.tw 為例

  • www:www(World Wide Web)是主機名稱,表示這是一個網站,是我們進入網際網路的通道。
  • eztrust:自行申請的名稱,也稱為二級域名(Second-level Domain),這部分通常會安排與網站內容相關的單字或公司、品牌名稱,是網站識別的重要組成部分。
  • com:屬性別,該網域名稱的頂級域名(Top-level Domain),com 表示這個網站可能是商業組織。
  • tw:國碼,表示這個網站屬於台灣。

2. 常見的網域屬性別

網域屬性,是網域名稱的頂級域名(Top-level Domain,TLD),在網域名稱系統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它們是域名中的最後一部分,通常位於點之後,用來指示網站的類型或用途。不同的頂級域名代表著不同的身份和定位,因此在選擇時需要慎重考慮,以確保與您的網站內容和目的相符。

常見的網域屬性:

  • .com:商業組織。這是最常見和最廣泛使用的頂級域名之一,適用於大多數的商業和個人網站。
  • .org:非營利組織。通常被用於教育機構、非政府組織和其他非營利性機構。
  • .net:網路事業機構。這個頂級域名最初是為了提供給網絡基礎設施公司使用,但現在也廣泛應用於其他類型的網站。
  • .idv:個人網域。這是一個相對較新的頂級域名,專門為個人使用而設計。
  • .edu:教育機構。這個頂級域名僅限於教育機構使用,用於標識學校、大學和其他教育機構的網站。

除了這些常見的頂級域名之外,還有許多其他特定用途的頂級域名,如.gov(政府機構)、.mil(軍事機構)等。選擇適合的頂級域名可以幫助網站提升品牌形象、提高用戶信任度,因此在設計網域名稱時,應該仔細考慮不同頂級域名的特性和適用場景。

3. 常見的網域國碼

國碼是指代表特定國家或地區的兩個字母的縮寫,通常用來標識網站所屬的國家或地區。這些國碼通常被稱為國家和地區頂級域名(Country Code Top-Level Domains,ccTLDs),它們的使用有助於提高網站在特定地區的識別度和可信度。

常見的網域國碼:

  • tw:台灣
  • hk:香港
  • uk:英國
  • cn:中國
  • ca:加拿大
  • jp:日本
  • 若沒有指定國碼別,則通常為美國。

選擇合適的國碼可以幫助網站吸引目標受眾,提高地區性的識別度,從而增加流量和可信度。因此,在選擇網域名稱時,除了考慮頂級域名外,也應該注意選擇適合的國家或地區的國碼,以符合網站的定位和目標用戶的需求。

三、網址價格及申請方式

1. 網址價格

  • 在國內企業較常用的網址類型如 www.企業名稱.com.twwww.企業名稱.tw
    每年租用價格約為 NT$800 元/年
  • 而如果使用全球域名如 www.企業名稱.com
    每年租用價格約為 NT$720 元/年

2. 網址申請

1. 選擇您想要的網域名稱
首先,您必須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網域名稱,注意,這將是您未來網站的網址,請務必確認網址與您的網站內容或業務具有相關性
2. 尋找網域名稱服務廠商
您可自行至「網域名稱服務廠商」之網站去申請,或是委託網頁設計公司代為申請,以台灣來說,目前國內唯一統籌網域名稱註冊及 IP 位址發放之超然中立之非營利性組織為「TWNIC(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 將網域名稱的註冊受理發給代理的註冊機構,而常見的網域名稱註冊機構如下:
中華電信:https://domain.hinet.net/
PCHome:http://myname.pchome.com.tw
台灣大哥大:https://domains.tfn.net.tw/
GoDaddy:https://tw.godaddy.com/domains
3. 檢查網址的可用性
使用網域名稱服務廠商提供的網址檢索工具來檢查您選擇的網址是否可用,如果已經被其他人註冊使用,您就必須另外做選擇了。
4. 註冊網址
確定網址之後,您就可以開始在網域註冊商的網站上註冊它了,注意,網址費用通常是每年支付一次,如果您沒有續約,您的網址將在到期後變為可供其他人註冊的狀態。
5. 開始使用您的網址
註冊成功後,您可以開始管理您的網址,例如:設置 DNS 將網址指向您的網站伺服器等。

四、補充說明

info
  1. 通常全球域名會比台灣域名便宜,但全球域名因為已有太多人申請,所以現在想要申請「好記」的全球域名較為困難。
  2. 如果已經有網址,另外註冊「子網域(如:子網域名.abc.com.tw)」是不需要額外費用的。
  3. 對於搜尋引擎而言,網站的「權重分數」是記錄在網址的,因此沒事別隨意更換網址,以免累積的權重分數歸零而影響搜尋排名結果。
  4. 有的網頁設計公司或主機商方案中會贈送免費網址,但其實成本已包含在每年的主機或網站維護費用中。要特別注意這種免費贈送的網址「註冊人」是網頁設計公司、主機商還是用戶本身,以免網站不再續約時該網址也隨之失效。
  5. 一個網址只能指向對應到一個網站 IP,但一個網站是可以被多個網址指向對應的。
  6. 網址一次購買多年通常會有折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