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架設專欄
  • 什麼是無障礙網頁?該如何申請無障礙網頁設計標章?

什麼是無障礙網頁?該如何申請無障礙網頁設計標章?

無障礙網頁設計

一、什麼是無障礙網頁?

無障礙網頁(Accessible Web Pages)主要是要讓「視覺障礙者」或「聽覺障礙者」可以使用其他替代方式獲得網頁的資訊內容,由於他們無法像一般人瀏覽網頁的方式來取得相關資訊,必需透過閱讀機、點字顯示器等各種特殊輸出裝置來「瀏覽」網頁,透過這些輔助設備,可以將符合無障礙網頁的資訊,「唸」出來或用點字方式顯示,來讓視障朋友們了解網頁的內容。無障礙網頁的核心理念是包容性和可訪問性,確保網頁內容對於所有人都易於理解、操作和與之互動。

無障礙網頁

正因如此,所以無障礙網頁設計方式將比一般網頁來的複雜些,除了必需在網頁中的所有元素(如圖片、表格、表單…等)加上註解說明及一些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需特別注意的事項外,還應該在網頁的重要資訊上避免使用炫光、快速動態影像等媒體效果,來造成輕度視覺障礙者閱讀的不便。

無障礙網頁設計

二、無障礙網頁設計的主要方向和原則

1. 可訪問性
無障礙網頁應該能夠被各種輔助技術和輔助設備(例如屏幕閱讀器、放大鏡、語音辨識等)所支持和使用,以確保視力、聽覺、認知和運動等方面的特殊需求的用戶都能夠獲得良好的網頁使用體驗。
2. 網頁的結構和語義化
網頁應該使用適當的 HTML 標籤和屬性,以提供清晰的結構和內容層次,使其易於理解和導航。適當的標記還有助於輔助技術更好地解釋和呈現網頁內容。
3. RWD 適應性佈局
網頁的設計應該具有靈活的佈局,能夠適應不同屏幕大小和設備,包括桌面電腦、平板電腦和手機等。這有助於確保內容在各種設備上都能夠正確呈現和可操作。
4. 對比度和色彩
網頁的色彩應該具有足夠的對比度,以確保文本和圖像易於閱讀和理解。這對於視力受限的用戶尤其重要。同時,不僅依賴於色彩的內容表達應該有適當的替代方案。
5. 鍵盤導航
網頁應該可以使用鍵盤進行完全的導航和操作,以便那些無法使用鼠標或觸摸屏的用戶能夠使用網頁的所有功能。

三、無障礙網頁設計標章的分級

為了讓網頁開發者和網頁使用者能夠對網頁的可及性設計有明確的評估方式和一致的認定準則,我們國內特別參考 WAI 組織在相關無障礙網頁標準的設計,在台灣無障礙網頁的可訪問性分級主要參考「無障礙網站應遵守之基本標準及技術要求」,這是由台灣行政院網路推廣辦公室所制定的相關標準和指南。根據這些要求,無障礙網頁可分為三個級別:

1. AA 級
AA 級別是基本的無障礙要求,是許多組織和機構所遵循的最低標準。符合 AA 級別的網頁可以提供基本的可訪問性,能夠滿足大多數使用者的需求,包括視覺、聽覺和操作上的限制。
2. AAA 級
AAA 級別是更高的無障礙要求,相對於 AA 級別更為嚴格。符合 AAA 級別的網頁提供更全面和完善的可訪問性,能夠滿足更多特殊需求的使用者,包括視覺、聽覺、認知和操作上的限制。
3. 優於 AAA 級
除了 AAA 級別外,有些組織或機構可能會追求更高的無障礙水準,這稱為優於 AAA 級。這些網頁將更進一步提供對特殊需求使用者的支援和便利,以確保他們能夠完全參與網頁的使用和內容的理解。

根據台灣行政院網路推廣辦公室的要求,公共機關網站、企業網站、新聞媒體、教育機構等不同類型的網站應該遵守不同級別的無障礙要求。這些要求旨在提高網站的可訪問性,確保網頁內容能夠被所有人輕鬆地訪問和使用。

info 需要注意的是無障礙網頁的分級僅作為參考,實際上的無障礙設計應該綜合考慮使用者需求、最佳實踐和技術能力,以確保網頁的真正可訪問性。

四、如何申請無障礙網頁設計標章?

無障礙網頁設計標章的申請主要分為機器檢測及人工檢測兩個部分,機器檢測的部分可自行下載 Freego 軟體進行檢測,而人工檢測的部分則需要在通過機器檢測後,將結果送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無障礙網路空間服務網」進行審查,並由審查單位安排專人進行檢測,底下也為各位詳細說明標章的申請步驟:

  1. 使用「單機版檢測工具 Freego」進行檢測,通過檢測後再送交進行人工審核,符合規定後上傳檢測報告並申請標章。
  2. 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無障礙網路空間服務網」登入會員,並在標章申請選單處或會員專區中申請無障礙網頁設計標章並上傳 Freego 檢測報告。

forward下載 Freego 無障礙網頁檢測工具

info 無障礙網頁設計標章申請注意事項
  1. 申請標章前,網站皆必須先通過 Freego 機器檢測才可以繼續申請標章。
  2. 無障礙網頁設計標章有效期限為自標章啟用後三年,三年後標章即失效,須重新申請。
  3. 若您的網站有進行網站改版作業,無障礙網頁設計標章也必須要重新申請。

如要查詢更詳細的規範及相關資訊可參考行政院研考會所發佈之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forward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