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站維護相關
  • import_contacts 關於網頁圖檔
    13999
適用範圍

網頁管理人員

實用性:
重要性:

網頁圖檔大小事

企業主要開始製作網站時,網頁設計公司都會請客戶提供參考圖片,我們常會聽到設計師要求圖片大小,或是解析度,到底要如何提供圖片給網頁公司才能符合製作需求呢?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網站用圖片跟印刷圖片的需求

網站用圖片與印刷圖片差異比較
比較項目 印刷 網頁
尺寸 cm公分、mm公釐 px像數
色彩模式 CMYK RGB
解析度要求 至少150dpi以上 72 dpi
格式 PSD、AI、JPG、PDF、TIF PSD、AI、JPG、PDF、TIF、PNG、GIF
影像處理軟體 Photoshop、Illustrator、CorelDRAW Photoshop、Illustrator

圖片大小不等於解析度

以網頁的Banner廣告設計用圖來看,響應式的網頁常用滿版的Banner設計,一般來說寬度會抓2000px. 如果業主想要放的圖片是場景式的(例如:風景、會議室),照片的寬度至少需要2000px。另外,為什麼提供的照片像數很高,但看起來還是不清楚?這部分談論到的是手機與相機的感光元件問題,簡單來說,感光元件會影響到畫質的精細度,所以還是會建議業主不要提供用手機拍攝照片。

圖檔請用雲端或是Email寄送

通訊軟體在傳輸圖檔時,都會壓縮圖片大小,這樣會導致設計師下載圖片後,圖片不清楚,所以建議圖檔要用Email寄送,如果檔案太大,就需要使用雲端,讓網站設計公司存取。另外,業主不要將圖片放在Word檔案裡面,這樣設計師是無法另存圖片喔。

檔案格式如果有美工檔,盡量提供美工檔,以利設計師使用

網頁設計基本上都會跟業主索取企業logo,如果logo有美工檔(AI、PSD),請提供美工檔給網頁設計公司,如果沒有美工原檔,就需要提供去背的PNG檔。

每台螢幕色調並不是統一,無法調整到每台電腦同一顏色

以印刷品來說,業主可以看CMYK色碼表對色(即使如此,也會因為印刷材質的不同,吸收墨水的程度不同,產生色差)。網頁公司常遇到客戶反應顏色太深或是太淺,網頁上圖片色差的原因,基本上會因為每台電腦螢幕的色彩顯色不一致,或是深淺顏色擺在一起,也會造成視覺上對顏色的差異,所以設計師會很難調整到業主電腦螢幕所看到的色彩。如果業主如果對顏色比較要求,可以從電腦上看好色碼後,再告知網頁設計公司。

網頁圖片無法使用公分計算

電腦螢幕有寬有窄,無法使用尺規丈量寬度。舉例來說:同樣的圖片大小(1024X300px),在不同解析度的螢幕觀看,看到的比例就會不同。同樣縮小一公分,就會看起來差很多。所以網頁設計公司都會以px像數單位告知業主。